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企业全面推行作业成本法的途径

作  者
侯彦温 董国利

作者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摘  要

   作业成本法(ABC)是一种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能为企业提供比传统成本法更准确的成本信息。但在我国现阶段,企业如何推行作业成本法尚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对企业全面推行作业成本法的途径作些探讨。
  一、建立有助于作业成本法推广的外部环境  
  1.取得政府及有关机构的支持。
  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宏观调控的力量较强。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企业出资人(所有者)必然会关心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国家势必通过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来体现其对会计信息的要求。可见,政府行为对会计的影响作用十分巨大。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要求企业采用制造法进行核算,若不修改相关规定,则企业难以采用作业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因此,推行一种新的会计核算方法如没有政府的参与是不可能的。另外,有了政府的支持,则不仅使作业成本法具有了可操作性,而且增加了这一方法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