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知识经济条件下的无形资产价值计量研究

作  者
令媛媛 张 粟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

摘  要
  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无形资产》(简称《准则》)的规定,无形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对社会经济进步的促进作用日益突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专利权、商标权、商誉、计算机软件、人才素质、产品创新等无形资产所占的比重将大大提高。但是,由于无形资产的无实体性、不确定性、未来性,我国现行的资产价值主要按资产取得时的实际成本计量的方法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一、无形资产计量存在的问题
  1.计量范围狭窄。《准则》规定,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和商誉等。而对商誉进行确认时,仅对产权变动商誉进行确认,对自创商誉则不予确认,核算内容只有7项。我国在资产评估事务中采用单项评估和整体评估的无形资产只有12项,而美国资产评估公司所涉及的无形资产达23项,经济学中涉及的无形资产则多达29项。这方面我国尚存在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