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存货的内部会计控制

作  者
王红云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存货在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存货管理是中小企业管理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为了加强存货管理,保证存货的安全完整,提高存货运营效率,防止存货业务中的各种差错,及时发现并纠正存货业务中的各种舞弊行为,有必要对中小企业存货的内部会计控制进行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中小企业   存货   内部会计控制

   存货流动性强,收发频繁,在流动中发生问题的现象很普遍,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其存货在企业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出现问题的几率也很大。存货内部会计控制涉及的部门较多,如计划部门、仓库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财务部门等,所以其控制点也多,主要包括人员、计划、合同订立、存货验收、付款、领料、销售、盘点等。
针对中小企业的特殊性,其存货的内部会计控制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存货管理的人员控制
  企业应当根据存货业务的流程和特点,系统地分析存货业务涉及的不相容职务,并结合岗位职责分工采取分离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系统,通过权限设置等方式自动实现不相容职务的相互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