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ERP环境下采购业务的核算与管理

作  者
王巧云 杨 丽

作者单位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石家庄 050035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2

摘  要

  【摘要】如何在ERP系统中实现采购业务的核算与管理是业务人员共同关心的问题。本文基于用友ERP-U8总账、采购、库存、存货等模块集成使用,对采购业务的核算和日常管理两个方面进行探讨,旨在优化采购业务的日常管理,规范采购业务的会计核算。
  【关键词】采购业务   ERP   会计核算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英文缩写,其中文含义是“企业资源计划”。它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管理系统,最早产生于美国,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引进ERP,最初目的是实现会计电算化,后逐渐扩展到供、产、销等管理领域。目前,很多企业实现了业务与账务处理的一体化,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该系统的优点是信息高度共享、核算准确高效,具备强大的管理功能。
  一、采购业务数据流程
  日常的采购业务主要包括订购(非必选)、验收入库、结算付款和采购成本核算,总括来讲就是核算与管理。为便于对ERP环境下采购业务有一个全面了解,下面先介绍采购业务数据流程(假定采用实际成本法核算采购成本,下同):①采购系统:根据业务部门的请购要求订货,增加“采购订单”保存/审核;②采购系统:拷贝订单生成“到货单”,通知仓库验收入库;③库存系统:参照“到货单”生成“入库单”并审核;④采购系统:接受供货方“发票”并与“入库单”匹配结算;⑤应付系统:应付单据(采购发票)审核/制单处理;⑥存货系统:对已经结算的“采购入库单”记账/生成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