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关于建立多元标准成本制度的探讨

作  者
毕金星 王 娜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哈尔滨 150027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 15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述传统标准成本制度局限性的基础上,全方位探讨了多元标准成本制度,包括账户的设置、日常成本核算项目的账务处理、期末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等方面,并分析了其优点和局限性。
  【关键词】多元标准成本制度   变动成本   成本差异

  标准成本法通过制定成本标准,将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进行比较得到成本差异,并对成本差异进行因素分析,据以加强企业成本控制。企业实施标准成本制度在缩短预算编制时间、有效控制成本支出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现行会计准则强调决策有用观,强调会计信息无论是对于公司所有者、经营者还是社会公众,都须围绕“决策有用”这一核心要求来提供,这给企业实施标准成本制度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账户设置
  传统标准成本制度中某些成本项目标准的制定存有争议和缺陷,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较复杂,不能提供完备的企业决策所需的信息。多元标准成本制度在传统标准成本制度的基础上运用变动成本法核算产品成本,是同时体现成本核算、控制、决策等现代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立体成本管理体系:它既完成了为企业定期编制财务报告提供成本信息的任务,又为企业进行预测与决策、控制与规划、考核与评价等提供高度相关和充分可靠的成本信息支持。同时,由于其核算过程大为简化,使企业成本核算的计算机软件程序更易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