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谈会计差错更正

作  者
褚 颖

作者单位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郑州 45145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各类会计差错的更正原则和方法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并分析了利用会计差错更正进行利润操纵的行为和动机,提出了对利用会计差错更正进行财务舞弊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会计差错更正   财务舞弊   追溯重述法

   会计差错是指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在计量、确认、记录、列报等环节出现的错误,其行为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是无意的。众所周知,无论在哪个核算环节,也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只要存在会计差错,就势必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甚至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因此,会计内部管理部门和外部相关监督机构都必须重视对会计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以便减少甚至杜绝差错的发生。一旦发现会计差错,除了相关部门应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外,会计部门还必须及时地更正差错。
  一、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则
  1. 更正会计差错必须遵守有关的法律规范。在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增值税日常稽查办法》等法律规范中,分别规定了会计差错的不同更正方法及其适用条件,在更正会计差错时必须遵照执行。只有遵从统一的规定,更正后的信息才会符合会计信息可比性的质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