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投资分析偏差与投资项目的后续分析

作  者
刘 宏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在投资前一般需要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但在项目实施后由于种种原因实际结果与投资前所作的分析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本文分析了产生投资分析偏差的几个主要原因,并通过举例说明了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的后续分析以及如何根据后续分析的结论进行相应的决策。
  【关键词】投资   分析   偏差

   在投资某个项目之前我们应该对该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由于各种原因往往会出现可行性分析中的预测数据与投资后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情况,严重的偏差还会导致投资决策失败。
  一、产生投资分析偏差的几个主要原因
  1. 错误理解现金流量导致的偏差。进行投资分析时最主要的工作是对该投资项目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和分析。所谓的现金流量,在投资中是指一个投资项目引起的投资者现金支出和现金收入的增加量,包括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入量和净现金流量三个部分。在现金流量分析中,很多情况下现金流量都被错误地估计了,其原因往往是对现金流量理解上的错误。例如,在对投资项目现金流出量的分析中,一些投资者往往忽视投资项目给其营运资本变动带来的影响,从而导致在投资项目实施时出现财务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