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施工企业会计委派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张顺娥 谭 玲

作者单位
中交四航局第二工程公司 广州 510300 中交四航局港湾工程设计院 广州 51023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施工企业会计委派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其产生的根源,并从完善外派财务人员的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外派财务人员   施工企业   会计委派制

  一、目前施工企业会计委派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缺乏统一的规范。一是没有一套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二是费用报销制度残缺不全。前者主要涉及财务系统,后者则比较复杂,需要人力资源部、医务部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如各项目在医疗费、休假路费等日常费用的报销规定上与施工企业不一致,各项目间同样费用的核算方式也是千差万别。由于缺乏统一的系统性规范,各项目核算缺乏依据,从而导致各项目间核算情况存在差异。
  2. 外派财务人员资金控制不力。一是资金管理失控,二是施工企业与项目外派财务人员间缺乏协调。施工企业普遍资金紧张,虽然有工程预付款,但在建设单位普遍要求承包单位提供履约保函及相关的各种保险的情况下,保函费用占用了大量资金,所以施工企业一般前期投入较大,而资金回收则相对滞后。虽然每月的资金预算可以部分解决这种问题,但项目财务主管在做预算时常常存在“宽打窄用”的现象,各项目的资金占用就为施工企业资金的合理调配和利用带来了不便,以致经常会出现项目账户上资金宽裕而企业账户资金捉襟见肘的现象,给企业整体利益带来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