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无形资产收益额确定的倒挤法

作  者
杨亚西 杨 波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5

摘  要

    【摘要】在运用收益法对无形资产价值进行评估时,无形资产的收益额是影响评估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简单评析了传统的无形资产收益额确定方法之后,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倒挤法,并结合实例对其运用过程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倒挤法   无形资产   收益额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无形资产在经济领域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经济资源。企业在投资、转让、抵押等许多经济活动中都需要对无形资产进行评估以确定其价值。由于超额盈利性是无形资产的本质特征,即无形资产能够带来超额利润或垄断利润,所以收益法是实践中使用得最为普遍的一种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收益法是通过估算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并将其折算成现值,借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资产评估方法。采用收益法对无形资产进行价值评估的基本公式可以表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