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谈加强“一校多区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

作  者
翟天任 魏春红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 710072

摘  要

  【摘要】近年来,“一校多区型”高校发展迅速,但随之带来一系列管理问题。本文对“一校多区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一校多区型”高校   固定资产管理   管理体制   管理手段

  近十余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校体制改革的进行,“一校多区型”高校发展迅速,截至2004年,全国有387所普通高校经调整合并为212所,其中大部分属于校区地理位置分散的“一校多区型”高校。“一校多区型”高校办学模式的快速发展,使得原来就具有综合性、复杂性与长期性特点的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
  一、“一校多区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一校多区型”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状况不容乐观,管理还很薄弱,在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