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质量作业的高危产品质量成本核算与控制

作  者
林宗纯

作者单位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 产品的质量成本由预防、鉴定、内部与外部失败成本四部分组成,但高危产品与非高危产品的最大区别在于成本项目构成比重不同。企业通过产品质量成本的核算,依此进行调整和改进质量作业,提升产品特性和优化质量成本的同时,追求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关键词】 质量作业   危险品   质量成本   成本核算

      一、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质量安全事故一次次发生,令人震惊。由于问题没有根本性改观,使得企业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受到公众的质疑。据有关文献统计,2006 ~ 2010年全国共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490起,造成879人死亡。有关统计表明生产环节事故最多,死亡人数也最多,分别占事故总起数和总死亡人数的81%和83%。按照事故发生原因分析,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造成的事故最多,占事故总起数的35%,导致的人员伤亡最为严重,占事故全部死亡人数的35%;其次是因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这两种原因导致的事故约占事故总量的一半。因此,对于危险品,尤其是特种危险品的生产企业,必须加强产品的质量成本核算与控制,通过提升企业生产工艺、设备和设施的安全化水平,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调整和改进质量作业,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