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最优控制模型的创业企业融资决策

作  者
徐晔彪1,2 徐凤菊1

作者单位
(1.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2.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武汉 43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对创业企业融资成本界定的基础上,采用最优控制技术,建立创业企业融资的最优控制模型,对创业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进行科学的融资决策,从而为创业企业获得最佳投资效益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 创业企业   融资   最优控制模型

  一、问题的提出
世界经济发展史清晰地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经济的繁荣与活跃并非由为数不多的大型企业促成,而是主要来源于占企业总数80%以上的中小企业,其中,层出不穷的创业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以及创业活动的活跃程度,真正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未来。因此,创业企业与创业活动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对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就业率的提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虽然我国创业企业在飞速成长之中,但目前遇到的困难也很多,尤其是资金困难。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斌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创业企业平均寿命仅5.9年。目前,我国每年都有35%左右的创业企业倒闭,其中6成多是因为企业融资困难。
对于创业企业的融资问题,国内外的学者都作出了一定的研究。李飞龙、段华对创业企业的融资风险进行了一定研究,并且提出建立风险资本联盟来化解创业企业融资风险。吴运建以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对创业企业的融资模式进行了探讨,提出在享受不到银行贷款、企业上市、发行债券等主流融资方式的情况下,创业企业应该通过创造性的努力,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融资方式。李雨潇以可持续增长率(SGR)的模型为基础对创业企业融资结构问题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表明,基于SGR目标的创业企业的融资结构安排更多地倾向于产权比率调整中的创业团队与风险资本家的博弈,由于创业团队的核心价值往往在于他们所拥有的专有或专利技术,因此,创业企业的融资结构安排在本质上反映了资本与劳动互相雇佣的关系,这种关系良性作用的发挥最终是以恰当的机制安排来保障的。国外学者对融资中的法律规范非常关注,比如,Sahlman William和Gomperspaul对创业企业融资契约等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研究表明,创业企业对控制权安排、收益分配等融资契约规定,会影响创业企业的经营成果,也会影响风险资本的收益,对于创业企业的前景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