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改进蚁群算法在材料销售商选择中的应用

作  者
吕玉惠 俞启元

作者单位
(苏州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装饰企业为背景,研究了多装饰材料销售商选择问题,建立了以材料价格、材料质量、服务、品牌效应、资金占用、交货期6项评价指标为目标的多装饰材料采购优化数学模型,并采用改进蚁群算法对该模型进行求解,得到了一组最优的销售商组合,最后通过一个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装饰材料   销售商选择   评价指标   改进蚁群算法

    与其他行业相比,跨地域的大型装饰公司在组织装饰工程施工时,选择材料的难度很大,不可能将所有材料都从母公司带到施工现场,这样做一方面运输成本太高,另一方面不同地区对不同材料的品质要求不一样,因而大量的材料需要在施工所在地区选择采购。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和多变的市场环境,如何结合装饰行业自身的特点,在确保装饰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是提高装饰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合理选择装饰材料销售商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关于制造业供应链的组建以及供应商的选择问题,已经有很多学者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如层次分析法、虚拟供应链的组建、供应链合作伙伴的选择等,这些研究主要是在制造业的领域进行的,而装饰工程领域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见,装饰工程领域很有自身的特点,一是装饰工程产品单一,二是装饰工程受环境影响较大(如天气影响、地域差异等),制造业领域的成果一般不能直接应用于装饰工程领域。另外为了达到装饰效果的最佳以及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的要求,需要考虑多材料的综合性能指标。因此,本文基于装饰工程采购的实际需求,结合制造业供应商选择的思想,建立了适合多装饰材料销售商选择的改进蚁群算法,并详细阐述了算法的求解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