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油田单井综合经营效益评价模型应用探讨

作  者
刘广生(教授) 黄 瑶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 构建科学的油田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可以为油田企业管理者治理无效井、控制操作成本、优化产量和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有力的工具。本文在构建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时,结合油藏经营管理理念的新思想和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方法,综合考虑我国油田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和层次分析法,对单井在整个寿命周期的综合效益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油田单井   经济效益   评价体系

     随着探明储量的减少和投资开发资金紧张的矛盾日益加剧,降本增效成为油田企业经营者的工作重心,单井是油田企业的最小生产单元,构建油田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开展单井投入产出分析,对于挖掘单井的生产潜力,制定单井的“投、关、停、转”决策和提高整个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油田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的构建
本文所构建的油田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包括:评价目标、开展评价工作的指导原则、评价思路以及模型内涵。
1. 油田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的目标。油田单井综合效益评价模型包括两个层次的目标:第一层次是总体目标层,即实现油田企业的组织使命,首先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其次是向社会提供质高价优的原油产品。总的来说,就是履行油田企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油田企业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层次是具体目标层,主要内容包括为单井的“投、关、停、转”决策提供分析资料,树立效益理念,用数据信息说明单井投入产出的效果与问题,保证每一个责任人可以随时掌握其责任范围内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发现单井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有效的监测与控制,改善管理方法及程序,进而提高油藏经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