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国美电器股权激励效果分析

作  者
盛 馨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股权激励是目前企业使用较多的一种激励手段,从理论上说,它能将企业利益与管理者利益联系在一起,激励管理者更好的为提升企业价值服务,但在实际应用中其激励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本文对国美电器的股权激励进行分析,发现其在首年没有体现出激励效果,只表现出福利效果,但维持了公司稳定,避免了人才流失。
【关键词】 股权激励计划   激励效果   福利效果

    2009年7月,国美电器公告实施总金额为7.27亿港元的股权激励计划,手笔之大令行业震惊。自从2008年底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逮捕后,国美就陷入了动荡不安的局面。先是其股票暴跌至宣告停牌,随后部分家电供应商停止供货,紧接着因巨额可转债将到期赎回而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而与此同时的股权纷争更是雪上加霜。恰在此时,国美推出了家电业金额最大的股权激励计划,其目的和效果不禁引人猜疑。
股权激励是通过授予企业经营者部分股权,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的一种激励方法。股权激励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不少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效果不尽相同。那么,国美此次的股权激励计划效果如何,其目的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