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碳排放权交易的多尺度VaR计算

作  者
庄德栋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欧盟温室气体排放贸易准许市场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现货、碳期货已经成为主要的碳金融交易商品,但是碳价格波动剧烈,研究投资者规避碳价风险的市场行为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提出碳市场异质性这一假设前提,即碳期货的价格行为受市场中不同投资时间尺度的市场参与者的交易行为所影响,因此也具有时间多尺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多尺度VaR 不仅很好地描述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而且有助于证明碳市场异质性假设的合理性和市场有效性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差异。
【关键词】 小波变换   GARCH   多投资时间尺度VaR   碳市场

     一、引言
2005年1月,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贸易准许市场(EUETS)正式成立。欧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迅速,各种投资者例如金融中介与服务提供商等汇集于碳市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超过1 500亿欧元的碳交易市场。欧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成功为欧盟乃至整个世界积累了丰富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市场减排经验。
目前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碳价格波动规律的研究,很少涉及碳市场投资者市场行为的研究。从2005至今,碳价格一直处于剧烈的波动当中,对不同的投资者来说,面对市场价格的波动,一般会做出不同的投资策略和交易行为。因此,本文主要关注碳市场投资者市场行为特征。
近年来,由于人们逐渐认识到有效市场理论所依据的严格条件与实际相差甚远,对市场现象的解释能力有限,并且随着行为金融学研究的兴起,市场参与者有限理性的群体行为对金融产品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投资时间尺度则是投资者市场行为的主要特征,是区分市场参与者不同交易行为、进一步深入认识市场群体行为的一种有效方法。碳市场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金融市场,碳市场中的众多投资者同样具有多种不同的投资时间尺度,因为投资者对市场具有不同的预期、不同的信息来源、不同的信息解读方式(人脑的差异)以及对风险有不同的厌恶程度等,因而导致他们具有不同的投资时间尺度,即所谓的市场异质性。因此,本文试图从投资时间尺度出发,研究不同投资者规避碳价波动风险的市场行为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