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流程的内部控制投资决策研究

作  者
张 蕾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分析当已有内部控制措施不能达到满意的控制效果时,企业是否要针对每个业务流程增加内控方面的投资,以及投资额为多少时才能使企业的效用最大化。本文主要借鉴了工程领域的可靠性理论,对流程可靠性作了定义,而内部控制的投资主要是为了增加业务流程的可靠性。
【关键词】 业务流程   内部控制   投资决策

一、提出问题
随着会计舞弊事件的接连发生,很多学者、企业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于是提出各种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手段和方法,比如内部控制监控。但不管企业具体采取的是什么措施,想使内部控制有效性提升,必定要增加内部控制的投入。为了提高内部控制的整体有效性,管理者需要决策将这些投入投在哪里,投入多少。所以,本文从“流程”的角度出发,将增加的内部控制投资细分到流程中。
内部控制系统内嵌于企业复杂组织机构和繁杂的日常业务流程,受瞬息万变的外部风险因素影响以及内部经济资源约束,各因素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是一个开放、动态的复杂系统(韩传模和汪士果,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