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从资产属性和持有目的谈资产的计量

作  者
奥喜平

作者单位
(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天津 30019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资产的属性和持有目的对企业拥有的资产进行分类,分析适合不同类别资产的价值计量方法,寻找资产类别与价值计量——会计计量属性的最佳匹配,探讨了资产价值计量的本质特征,并建立了资产价值计量模型。
      【关键词】资产的有用性   使用价值?摇 资产计量

     资产是一切会计要素中的核心要素,资产负债表有资产、负债和权益,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把负债表述为债主对资产的要求权、股东权益表述为股东对资产的要求权,我们通常称负债为负资产,权益为净资产;损益表中有收入、费用和净利润(或损失),收入表示资产的增加,费用表示资产的减少,净利润(或损失)表示资产的变化;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是资产之一,是最具流动性的资产。
      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将资产定义为“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各大经济体对资产的定义都体现了资产的“未来经济利益”这一核心特征。以下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分析资产如何为持有者、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即资产的价值实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