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中技源公司并购FIRECOMMS公司的战略分析与启示

作  者
项代有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深圳中技源专利城有限公司并购爱尔兰Firecomms公司的交易事件为案例,采用邓宁的生产折中理论深入分析了中技源并购的战略动机,并对这一并购交易的并购目标、并购时机、并购融资支付方式选择以及并购风险进行了阐释与评述,以期能通过这一并购交易的经验总结为我国高科技中小企业海外并购提供有益的指导与启示。
【关键词】 高科技企业   跨国并购   战略分析   并购风险

      自从我国加入WTO,特别是国家提出“走出去”发展战略以来,跨国并购业务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我国企业跨国并购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其中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例如上海汽车并购双龙汽车的最终失败、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的无疾而终等,都在警示着我国企业,跨国并购并不一定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也可能是一杯苦酒。因此,如果对一些参与过跨国并购业务的企业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其经验和教训,应该对我国的海外并购业务的良性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本文对深圳中技源专利城有限公司并购爱尔兰Firecomms公司这一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能总结出交易成功的经验或因素,为我国民营高科技企业海外并购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