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美存货期末计价的比较分析

作  者
石 瑾

作者单位
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常熟 215500

摘  要

     【摘要】目前,国际上有关存货期末计价的主流方法是国际会计准则规定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和美国的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我国的存货期末计价基本上采纳了前者的规定。两种方法各有特点,本文对此作了简要的比较分析。
  【关键词】存货   期末计价   成本与市价孰低法   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

      历史成本法是所有资产计价的基本方法。然而,当存货的潜在收益能力低于其原始成本时,需要考虑放弃存货报告的成本基准。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往往会因为损坏、陈旧、产品更新、客户需求的变化等原因,或者是价格水平的变化导致存货实际价值降低或带来的收益能力下降。对于可能发生的存货跌价情况,依据稳健性原则,各国的会计准则均要求在期末报告存货时应按其减少数进行调整。
      目前,各国对存货期末进行计价的方法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以国际会计准则为代表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另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本文主要对这两种方法作比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