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谈会计亚文化对我国资产减值会计的影响

作  者
仇 莹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综观我国资产减值会计的发展,经济因素的影响起主导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文化因素特别是会计亚文化因素的影响也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本文以Gray提出的会计亚文化理论为依据,从文化的角度分析了现行资产减值准则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资产减值会计   会计亚文化   统一性  职业判断

      一、Gray会计亚文化观及其应用
  美国经济学家Hofstede提出了文化理论的五个维度:①权力距离;②规避不确定性;③个人主义或集体主义;④男性化或女性化;⑤长期取向或者短期取向。Gray根据Hofstede的文化理论提出了四维的会计亚文化观,即职业化或法律管制、统一性或灵活性、稳健主义或乐观主义和保密或透明。他认为会计人员的价值观特别是与工作相关的价值观来自于社会价值观,而这些会计价值观又决定了会计核算方法和财务报告模式,并形成一种惯例。
      Gray提出在处理利润和资产核算问题时,规避不确定性程度高和对集体主义崇尚高的国家所表现出来的稳健程度比较高,这种努力规避不确定性的理念引导会计人员在选择会计方法时更可能遵守统一规则,尽量避免不确定性。崇尚集体主义的国家认为集体是风险的主要承担者,而个人尽量避免承担责任,因此与崇尚个人主义文化的国家相比,会计人员更不愿意主动进行职业判断,而选择屈从于管理当局被视为规避风险的有效方法,因此,会计职业组织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比较小,而在规避不确定性程度低和崇尚个人主义较高的英美等国家,会计职业组织的影响力比较大,会计准则更倾向于指导,会计人员进行职业判断的愿望更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