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刍谈新经营环境下的现金流管理

作  者
丁云凤

作者单位
(西安市商业银行 西安 710075)

摘  要
      2007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很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在新的经营环境下,不断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现金流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着重探讨在新经营环境下,企业加强现金流管理的意义和措施。
  一、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性及现金流的影响因素
  1. 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性。①现金流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第一要素,企业只有持有足够的现金,才能谈得上具有创造价值的必要条件;②只有通过营销活动收回现金,才能实现创造价值的目标。在整个创造价值过程中,离开了现金流这个重要条件就会使创造价值的活动中断;③现金流反映企业的盈利质量,决定企业的市场价值;④现金流状况决定企业的生存能力,它比利润更能表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在反映企业偿债能力方面它具有独特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