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人力资产概念及其计量模式的推导

作  者
谢兰兰

作者单位
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 广州 51075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资产的概念和计量模式出发,提出了在目前的会计准则下,对人力资产的计量只能采用“经济资源观”下的历史成本计量模式,人力资产的价值等于企业为人力资产投入的成本。
  【关键词】资产概念  人力资产概念  计量模式

      人力资产概念及其计量模式,一直是会计理论界热议的话题。本文从资产的概念和计量模式出发,推导出人力资产的概念和计量模式,以供同仁探讨。
  一、资产概念及其计量模式
  关于资产概念,学术界先后出现过科目余额观、未逝成本观、经济资源观、未来利益观这四种有影响力的观点。
  1. 科目余额观。该观点认为,资产确认的依据是会计规则,按照这种会计规则,在结账时从各账户中结转过来的借方余额(前提是这种借方余额不是负债)就是资产的价值(AICPA,1953)。这一定义是站在记账规则的角度来确定资产概念的,它与实践并不吻合。因为会计人员登记资产时遵循什么样的记账规则以及记账的前提,是其对登记对象性质已做出正确判断后就确定了的,其并不是依据定义的说法确定资产的前提是记账的结果。另外,该定义只描述了登记资产在借方的金额为正数,但并未给出计量资产的具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