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试析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制度性因素

作  者
李晓东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52

摘  要

      【摘要】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因素有技术性问题和制度性问题。本文通过对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变迁的回顾,得出一个明确结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具有极强的制度依赖性,围绕会计信息剩余权利进行合理的制度安排,是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根本保证。
  【关键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制度因素   剩余权利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包含了更多的企业未来现金流信息,能够降低市场参与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进而降低企业的权益资本成本(Verrecchia,2001)。它对保证证券市场的效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会计信息质量的问题一直受到学术界、实务界和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实际上,会计信息质量是一个“结果定性”概念,而不是一个“过程分析”概念。由于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必须建立在高质量披露的基础上,因此,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理应从披露质量的视角展开。
      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因素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会计信息披露的技术因素和制度因素。两个因素之间又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制度因素对技术因素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作用。然而目前关于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研究成果多是从单一的技术或制度角度进行分析,与此相关的历史经验和理论阐释多被忽略。笔者认为,研究影响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因素,最主要的是要着眼于会计信息披露过程中的技术性问题和制度性问题,并充分认识两者的关系及其影响会计信息质量的动态过程。为节省篇幅,本文仅从会计信息披露的制度方面进行阐述,分析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决定性影响因素,以明确改善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