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会计信息可靠性和相关性要求进行高校会计制度改革

作  者
梁 芳 李国柱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可靠性和相关性是衡量会计信息质量最为重要的标准。本文在分析影响我国高校会计信息可靠性和相关性制度缺陷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和完善高校会计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会计制度   可靠性   相关性

      1998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收费水平逐步上调,办学规模迅速扩大,高等教育结构与形式更加多样化,资金筹措方式呈多元化,校企合作更加密切,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越来越多,高等教育的利益相关者与以往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相应对高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要求显著提高。但由于高校会计制度自身存在的诸多缺陷及其他种种因素,高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决策需求。
  一、影响高校会计信息可靠性和相关性的制度缺陷
  1. 会计目标单一,不能满足相关性要求。1997年颁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规定:会计信息应当符合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要求,适应预算管理和有关方面了解事业单位财务状况及收支情况的需要,并有利于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经营管理。可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主要满足政府和单位管理者预算管理及内部管理的需要,没有考虑到其他主体的信息需求问题,其他利益相关者很难通过公开渠道获取高校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