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浅议服务型企业财务风险

作  者
石 松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武汉 430011

摘  要

      【摘要】财务风险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本文通过探讨如何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机制与风险控制措施,来帮助服务型企业有效地识别、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关键词】服务型企业   财务风险   内部控制

      服务型企业财务风险是指服务型企业财务活动中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使服务型企业财务收益与预期发生偏离从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笔者拟对服务型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措施进行探讨。
  一、财务危机的特征
  服务型企业财务风险是企业一段时期内财务经营管理矛盾的集中体现。如果在服务型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以下问题,各级管理者应给予高度重视:
  1. 企业的财务结构持续恶化。突出表现在:企业资本性投资非理性膨胀,营运资金供给出现困难;资产负债率过高,偿债能力持续减弱;盈利能力不断下降,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持续低于业务支出的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