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创新的影响分析

作  者
丑晓玲

作者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54

摘  要

      【摘要】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得人们开始重新认识金融创新,我国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范可能遇到的风险。本文结合我国金融创新的现状,分别从发展契机、思想认识、金融监管、制度建设等角度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创新的影响。
  【关键词】金融危机    金融创新   金融发展

      金融创新是金融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维持在9%左右,在经济总量增长的前提下,我国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处于不断创新的关键时期。本文拟就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创新的影响进行粗浅分析。
  一、金融创新的概念
  金融创新是指金融领域内部通过各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创造性变革创造或引进新事物的活动。狭义的金融创新是指微观金融主体的金融创新,一般指金融机构在金融活动中为了适应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和逃避管制而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推出新的金融业务、采用新的技术以及运用新的信用工具。广义的金融创新还包括金融市场创新、金融制度创新等。本文所讨论的金融创新指的是广义的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