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引入预期损失模型对我国银行资产计量的影响

作  者
龚玉姣 马广奇(教授)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预期损失模型及其具体计算运用,然后分析了新模型与原模型在会计计量时的差异性,最后提出了预期损失模型在我国商业银行实施中需要克服的困难及应对思路。
  【关键词】IASB   预期损失模型   银行资产   会计计量

   一、预期损失模型的提出
  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使人们对金融监管提出了质疑,同时也对会计准则的不完善性提出了挑战。依据市值估计的金融工具计量方法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扩大了金融危机的破坏范围。
基于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IASB于2009年11月5日发布了《金融工具:摊余成本和减值(征求意见稿)》准则,拟替代原来的《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IAS39),并宣布于2013年正式实施。在新准则中,IASB首次提出了“预计损失模型”这一新的减值计量方法,它充分考虑了潜在的信用风险,即金融资产的利息中包含对预计损失的补偿,这一补偿不应作为利息收入的一部分进行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