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股权价值评估的两种方法

作  者
曲若鹏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在企业价值评估过程中,股权价值评估能帮助内部管理者和外部投资者详细客观地了解企业的真正价值。本文结合实例介绍了企业股权价值评估方法的运用及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股权价值评估   现金流量模型

   一、企业股权价值评估方法
  价值评估是把一个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依据其拥有或占有的全部资产和整体获利能力,并充分考虑影响企业获利能力等因素,对企业整体公允市场价值进行的综合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在评估过程中,对数据的获取和处理,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既会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又会受到评估参与者的主观因素的影响。因此要使企业估值的结果达到十分圆满和准确是很困难的。
目前,在股权价值评估过程中,应用最广泛的定价模型是自由现金流量折现定价模型,自由现金流量折现定价模型不仅考虑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因而它是评估企业价值的最好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