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中小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之重构

作  者
纪映红

作者单位
(中国计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中小金融机构现行绩效评价体系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新构建了以盈利性、流动性、安全性和成长性等评价指标为主,结合非财务因素的多指标、多层次的绩效评价体系。新的绩效评价体系能更加客观地度量绩效状况,科学地反映风险管理水平,对完善中小金融机构的绩效管理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小金融机构   绩效评价   修正型评价体系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我国中小金融机构迅速崛起,市场份额快速增长,打破了国有商业银行行政性全面垄断的局面,中小金融机构成为金融组织体系中发展最为迅猛、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中小金融机构主要是指除国家独资或国家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以外的,规模小、门类多、彼此独立的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城乡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新兴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各种地方信托投资公司等。
  尽管这一特殊的金融群体以中小企业、居民为主要的投资和服务对象,在实力、地位等方面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力量显得悬殊,但它们的作用不容小觑。中小金融机构的存在与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竞争与效率,还进一步推进了金融管理体制的完善与健全。同时中小金融机构具有经营灵活及信息、市场、效率等方面的优势,适宜为多种所有制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尤其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及非国有企业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可见,中小金融机构已成为我国金融机构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