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论构建现金流量型杜邦综合财务分析体系

作  者
邓小军

作者单位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3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缺陷的基础上,构建了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以现金流量分析为起点,能更好地为各利益相关者财务决策提供技术支持的现金流量型杜邦综合财务分析体系,并以格力电器为例进行了应用说明。
  【关键词】经营现金流量   资产现金回收率   盈余现金保障倍数   杜邦分析体系

   一、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缺陷
  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将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层层分解而形成的一种财务分析系统。立足现金流量视角,反思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明显存在以下缺陷:
      1. 财务管理目标缺陷。传统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价值是企业全部资产的市场价,反映企业潜在或预期的获利能力,而潜在或预期的获利能力由企业每年现金流量和贴现率决定。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注重企业账面利润,忽视收益质量和现金净流量,致使企业没有相应现金流保证而随时面临财务危机和破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