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浙江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机制之创新

作  者
张爱珠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浙江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多种间接融资方式、建立文化产业贷款担保机制和鼓励创业风险投资等五个方面探讨创新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机制,以建构有利于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
  【关键词】中小文化企业   财税优惠政策   间接融资模式   多层次资本市场

 近年来,浙江省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然而,浙江省的中小文化企业普遍存在财务状况不透明、财务数据可信度低、产权不明晰、抵押贷款难度大、有形资产不多、文化创意及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不规范、缺乏具有知识资产管理和融资知识的财务人员。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了浙江省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浙江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机制存在的问题
从我们对杭州各家银行给文化企业放贷的调查情况看,浙江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机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