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会计准则框架的EVA计算调整事项

作  者
高 艳

作者单位
(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我国于2006年颁布了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加上中美会计准则的差异性,涉及经济增加值(EVA)的调整事项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本文试从现行会计准则的角度讨论EVA的调整事项,为企业正确使用EVA指标体系提供借鉴。
  【关键词】EVA   会计调整   商誉   公允价值变动

      经济增加值(EVA)是指一个企业的经济利润,是由经调整的税后净经营利润(NOPAT)减去现有资产经济价值的机会成本后的余额,公式为:EVA=经调整的税后净经营利润NOPAT-资本投入总额 NA×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
      EVA由美国Stern Stewart公司率先提出进而在美国公司推广使用,因此早期资料都是以美国公司和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为背景的。Stern Stewart 公司在最初计算时,确认了164项调整事项。由于受到会计核算方法、业绩衡量指标等的影响,关于这些调整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准则,甚至有些调整之间还存在矛盾。同时,出于成本效益原则、可理解性原则等的考虑,一般公司仅会对5 ~ 10项作会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