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结合证券业特点探讨EVA绩效评价方法应用

作  者
朱军红

作者单位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 450046)

摘  要

      【摘要】EVA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对企业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提供了支持,它对于证券公司这个特定行业的应用价值如何呢?本文探讨了EVA绩效评价系统在证券公司应用的重要意义和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证券公司绩效评价   经济增加值   财务管理

经济增加值(EVA)是目前国际上较为领先的一种企业核心管理工具。企业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经营目标,EVA更有效地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对企业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提供了支持。目前EVA已在部分证券公司中应用,对证券公司的战略发展及财务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EVA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
EVA理论源于西方经济学中的经济效益学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著名经济学家弗雷德马歇尔对“经济效益”进行了定义,他认为经济效益实际上是税后经营净利润与资本成本之差,并非通常所说的税后纯利润。至20世纪末期,美国思腾思特财务咨询公司基于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弗兰克莫迪利亚以及默顿·米勒建立的公司价值模型,提出了企业业绩评价指标EVA。EVA以财务指标体系为依托,以更加科学、准确的方式衡量公司运营管理绩效,并作为一种内部尺度实现其先进性和可行性。目前EVA指标被全球一些大型企业如UPS、可口可乐公司等广泛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