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2 期
总第 60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管理用财务报表编制解析

作  者
金 永 玄立平

作者单位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海口 571158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海口 571158)

摘  要

      【摘要】编制管理用财务报表是国内财务管理类教材新引入的内容,是管理人员分析企业经营业绩的有力工具。管理用财务报表逻辑体系严密,难度较高,财务人员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理解偏差。本文拟对管理用财务报表的编制原理进行介绍,并对其中的难点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管理用财务报表   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现金流量表

  企业所有的活动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营活动,另一类是金融活动。这两类活动需要的管理能力有很大差异:经营活动包括提供商品与劳务以及与之相关的生产性投资等,属于企业实体的运营层面活动;金融活动是指为经营活动筹集资金以及对闲置资金的运用(投资),属于资本运作层面活动。两类活动的成果便是企业的业绩。由于传统财务报表没有对两类活动进行区分,在进行报表分析时往往不能应用上述思路找出业绩变化的原因。而管理用财务报表则针对传统财务报表的上述缺陷进行了改进。
  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于2010年正式引入管理用财务报表编制的内容,分别为管理用资产负债表、管理用利润表及管理用现金流量表。三张报表均是在通用财务报表的基础上经调整形成的,虽属于内部报表,但其逻辑体系非常严密,对管理层分析企业经营状况有很大帮助。笔者在近两年的教学与培训中发现,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实务工作者,对管理用财务报表经常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本文拟对管理用财务报表编制原理进行介绍,并对其疑难之处进行简要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