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建造合同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若干问题

作  者
岳永科

作者单位
中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合同预计总收入和预计总成本难以确定、合同预计损失准备计提与转销口径不一致、不便于考核前后各期相关责任人的经营绩效、存货中项目已完工却未结算等问题,本文在对以上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建造合同准则执行   合同预计损失准备计提   项目成本管理   完工结算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体现会计稳健性原则,规范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客观地反映施工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财政部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目前,施工企业虽已普遍执行建造合同准则,但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若干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保证施工企业高质量地执行建造合同准则,为企业高效管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