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固定资产折旧与相关账表设计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计提减值准备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和折旧率计算公式等的分析,发现其账务处理有值得改进之处,认为现行增值税条例下应按进项税额是否已抵扣分别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户,相应地分别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卡片应增加“已提减值准备额”、“进项税额抵扣额”等栏目。
  【关键词】固定资产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增值税核算

      由于现行会计准则和增值税条例的出台,原固定资产折旧额、折旧率计算公式已不具有普遍适应性,原固定资产明细账户的设置方法、原固定资产折旧计算表也与新的增值税条例不相适应。为准确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准确核算增值税,本文对计提了减值准备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和折旧率计算公式以及如何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户等进行探讨。
  一、计提减值准备固定资产的折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