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暂时性差异汇总表的设计与使用

作  者
王放 邵琛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河北经贸大学

摘  要

      【摘要】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企业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核算,而使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需要一些辅助核算方法。本文试分析设计与使用暂时性差异汇总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阐述并举例说明其具体使用方法,从而为简化所得税会计核算与方便所得税税务核查提供新途径。
  【关键词】所得税核算   暂时性差异汇总表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执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将应付税款法排除于可选择所得税核算的方法范围之列,规定企业应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核算。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是顺应经济环境变化、符合会计理论发展趋势的重大转变。然而,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所要求的分析思路和计算程序的改变对会计人员的核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合规且合用的辅助核算。笔者在会计实践中发现,暂时性差异汇总表正是具有较强实用性的辅助核算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