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KMV模型在农业上市公司信用风险度量中的应用

作  者
霍丽君 宋瑞敏 申卓明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管理成为银行关注的重中之重。本文以农业类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Matlab技术,通过实证来检验模型识别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的能力,研究表明现阶段基于期权定价理论的KMV模型能很好地度量我国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
  【关键词】信用风险   农业上市公司   KMV模型   Matlab技术

      一、KMV模型的基本原理及研究方法
  1. KMV模型基本原理介绍。现代信用风险管理模型的重要特征是利用期权定价理论对信用风险进行度量。KMV模型是美国KMV公司(现已被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收购)于1993年推出的一种计量信用风险的方法。该模型以Black-Scholes(1973)、Merton(1974)以及Hull和White(1995)的期权定价理论为依据,其核心分析工具是预期违约频率(EDF)。同时,该模型认为信用风险的产生源于公司资产价值与其负债大小的相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