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有关问题探讨

作  者
孟祥玲

作者单位
安徽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摘  要

      【摘要】现行《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在实际运用中存在一定问题,已不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本文对住房公积金核算的会计科目设置、财务指标定义、增值收益分配政策及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提取方法等作了探讨,为完善公积金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提供参考。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会计核算   财务管理   增值收益分配

      1999年实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为改善城镇职工居住条件、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各地的公积金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公积金的管理规模越来越大,但有关办法、制度等没有随之进行完善和修订,已有一些不适应公积金核算的需要,对此本文做如下分析,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一、会计科目设置不适应核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