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如何认识企业内在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偏离

作  者
袁堂梅

作者单位
临沂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内在价值是企业账面价值加上资产负债表上未能反映的隐形资产和潜在负债的认识,阐述了根据资产负债表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时,应正确分析资产负债表中内在价值不等于账面价值的低估资产的隐形资产和高估资产的潜在负债等项目,客观地评估企业的价值,以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率。
  【关键词】账面价值   内在价值   低估资产   隐形资产   潜在负债

      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数额称为账面价值。而企业内在价值是指企业的账面价值加上资产负债表上未能反映的隐形资产和潜在负债。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无论是单项或者是整体,其内在价值和账面价值既不必相等,更不能混为一谈,其内在价值可能大于、等于或小于其账面价值。以资产为例,资产的数额即资产的账面价值,反映的是企业为了取得该资产而支付的成本。而它的内在价值是指该资产能够给企业创造的现金流量通过折现后得到的净现值。这个净现值可能大于、等于或小于该资产的成本。在评估企业价值时,应该密切关注低估资产的隐形资产和高估资产的潜在负债,客观地评估企业的实际价值,以提高评估企业价值的准确性,提高会计信息的有用性,从而降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