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打造名牌产品 从根本上减少坏账损失

作  者
舒 奇

作者单位
陕西宝鸡卷烟厂

摘  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坏账比例居高不下已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桎梏。本文深入探讨坏账的成因,提出从源头上抑制坏账产生继而从根本上减少坏账损失的方法——打造名牌产品,变买方市场为卖方市场,坚决不赊账。
  一、企业坏账的形成原因
  1.内部因素。一些企业缺乏风险意识,为了扩大销售市场而盲目赊销,最终导致大量坏账的形成。另外,由于一些企业内部机制不健全,往往只将工资报酬与销售任务挂钩,而未将应收账款纳入激励约束机制考核体系,使销售人员只关心销售任务的完成,而不关心货款的及时收回,大量采取赊销、回扣等手段强销商品,这直接导致了应收账款的大幅上升。
  2.外部因素。商业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使坏账的产生有了可能。在市场竞争格局中,信用交易已成为企业获得市场竞争力的手段和经营方式,而巨大的信用风险又使企业大量账款被拖欠,变成坏账、呆账,造成流动资金紧张甚至经营亏损。另外,产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经济形势也是坏账大量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