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民营企业收购国有企业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作  者
代 丽

作者单位
西安希格玛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一)
  2003年以来,随着“国退民进”,民营企业收购国有企业的步伐逐渐加快。被收购的国有企业中,有许多是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未来几年内,还将有几万亿的国有资产需要盘活,除了外资接盘、经营者持股以外,民营企业必然是一支重要的收购力量。除了一般讨论的管理整合问题以外,民营企业收购国有企业以后特殊的管理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机制冲突:创新与守成。从机制上讲,民营企业是创新型组织,国有企业是守成型组织。因为现阶段民营企业的经营者同时也是所有者,来自体系内的制约很少,也没有太多的管理“遗产”可以继承,加之其又有很强的发展要求,所以在机制上就显得比较灵活,根据需要和民营企业家的认识,机制随时可以创新。而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并非所有者,来自体系内的制约较多,长期发展的历史也留下很多管理“遗产”,加之在发展上缺乏民营企业所具有的内驱力,所以国有企业的机制趋于稳定和保守。这两种不同性质的机制在并行发展阶段曾为民营企业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而一旦民营企业收购了国有企业,两种机制必然交汇,创新和守成的冲突也随之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