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对建立健全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的研究

作  者
叶陈毅 焦东瑞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  要
  公司治理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企业家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企业经营者——企业家的良好素质通常是保证企业持久兴旺的关键所在,企业家地位与作用日益突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造就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已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其核心就是建立和健全企业家的激励机制及相应的约束机制。
  一、建立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必要性
  激励与约束机制实质上是以企业经营状况为标准来决定对经营者奖惩程度的制度,是搞活企业、保证所有者权益的重要机制。公司制企业激励与约束的对象特指经理层人员。
  1.建立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是企业改革的必然方向。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等各项制度改革,建立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在部分好的企业试行经理(厂长)年薪制、持有股权等分配方式。国外经验及我国实践都表明,尊重人、以人为本的制度创新才是充分释放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的根本前提。企业家是最活跃、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不可多得的社会资源。重视企业家人力资本价值、加快培育企业家市场是非常重要和急迫的。而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家人力资本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企业家是我国目前最稀缺的资源,给优秀企业家人力资本定价,并对其进行有效监督,不失为使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途径,更是企业改革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