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保障体系的构想

作  者
徐士贺 王伟英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

摘  要
  学术界从不同角度对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进行了大量研究,虽然对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内涵和定义有多种描述和解释,但基本共识为:森林可持续经营目标应该符合特定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适应特定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并且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总体目标的经营管理模式相一致。在实践中,应特别关注森林可持续经营综合保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林业大省,林业建设对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黑龙江森工林区既是我国重要的用材林基地,又是我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具备两大系统建设的实力和基础。黑龙江森工林区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是一项涉及森林生态可持续性、经济可持续性、社会可持续性和技术可持续性等多方面的复杂系统工程。这项工程需要相应的外部环境支撑来保障其顺利实施,如政策法律环境、科学技术环境、人力资源环境等。本文从林业体制和政策保障、林业投入保障、林业法制保障和林业人力资源保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