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中国二元经济结构刚性探讨

作  者
杨 毅

作者单位
英国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

摘  要
  二元经济是对发展中国家早期经济发展阶段的一种描述,是指经济从完全依赖于农业向农业与工业并存的二元的转变。二元经济是在物物交换的自给自足经济中引入货币经济后形成的。二元经济的发展取决于货币经济的发展,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二元便逐渐转化为一元。正如钱纳里所说的,二元经济结构的转化具有显著的增长效应。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二元结构,但是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的产生有其特殊性,所以经济一元化的道路可能会更加曲折。
  一、中国二元经济的成因及度量
  1.成因分析。从世界工业化进程来看,工业化有三种形式:①产业自然成长型工业化模式,如英美。②殖民输入式。③政府高度介入的工业化模式。农业开始是被剥夺的产业,随后又成为被拯救的产业,农业始终是经济发展的“瓶颈”,从而形成了工业发展超前、农业发展滞后的二元经济,这种经济体制一形成就具有一定的刚性。中国工业化采取的正是这种形式,随之即产生了具有刚性的二元经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