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谈我国企业资本经营的理念创新

作  者
陶新元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一、现阶段我国企业资本经营的误区
   资本经营在我国引起关注是在1992年前后,其导火线是著名投资家——新加坡籍华人黄鸿年创立的“香港中策投资公司”在国内所进行的一系列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国内企业界看到其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而纷纷仿效,其间轰动一时的就有马胜利和史玉柱的大规模兼并。马、史二人可以说是我国企业界资本经营敢于吃螃蟹者,但其吃法不当和胃口太大,终因无力消化而昙花一现。
   马、史个案仅仅是代表,在我国的企业资本经营实务中类似的失误还很多。笔者就近年来我国企业资本经营案例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搜集和分析,并将其存在的误区总结如下。
  第一,因对资本与资产概念的混淆而导致的对资本经营含义理解上的失误。其具体体现是:在资金融通方面片面追求股票、债券和银行借贷融资;在资产运用和管理上单纯注重对实物资产的使用和管理,而忽视对无形资产特别是人力资源的利用,更看不到将人力资源向资本转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