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中小企业失败问题研究

作  者
杨松令 王燕霞

作者单位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国外不少学者开始研究中小企业的失败问题,并且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在我国,研究中小企业失败问题的历史较短。目前,大多数研究集中在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上,而对于中小企业失败问题的关注很少。本文拟从研究中小企业失败问题的重要性出发,对中小企业失败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中小企业失败问题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国外许多统计资料显示,中小企业的失败率很高。据英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有一半的企业能坚持18个月,而仅有1/5的企业能生存10年。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在生命周期的第一阶段就夭折了。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在2002年2月份存在的846 300个中小企业中,10%的企业经营不到1年,34%的企业只经营了1 ~ 5年,23%的企业经营了5 ~ 10年,只有33%的企业经营了1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