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存货跌价准备在合并抵销时的会计处理

作  者
李 莉

作者单位
青岛

摘  要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存货不仅包括从企业集团外部购进的部分,也包括从企业集团内部购进的部分。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应将因内部购进存货形成的存货跌价准备中不合理的部分予以抵销。本文就此业务的会计处理进行以下探究。
  一、首次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存货跌价准备的抵销
  企业“存货跌价准备”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反映的是期末存货的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金额,本期进行的处理可能是补提也可能是冲减。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受存货的毁损或陈旧过时等因素的影响,不论是对持有存货的单个企业而言,还是对整个企业集团而言,它都是惟一的。而存货的成本,对不同的会计主体而言会有不同的价值。对于持有存货的单个企业而言,成本包括内部销售方的销售毛利,即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而对于整个企业集团而言,存货的成本仅仅是最初的成本,即内部销售方的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