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小企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浅析

作  者
李有良

作者单位
河南焦作

摘  要
      《小企业会计制度》从简化会计核算的角度出发,规定对流动资产要计提准备,包括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本文就小企业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的选择、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和存货跌价准备的账务处理、结转、披露等进行以下分析。
  一、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的选择
  《小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存货跌价准备应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与可变现净 值孰低计量;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可以按存货类别合并计量成本和可变现净值。在具体运用这一规定时,由于小企业会计人员的数量和水平有限、存货多样性的客观存在以及年末账务处理时间要求紧等原因,往往会使会计人员无所适从。因此,应先区分单个存货和类别存货,再确定是按单项计提还是按类别合并计提。小企业会计人员可选择金额和数量两个标准将全部存货划分为A、B两类,要求A、B两类存货的金额之比为8:2,数量之比为2:8。具体操作步骤为:第一,对所有存货按品种(或型号、规格等,下同)进行编号,按金额从大到小进行排序,计算存货的总金额,计算每一品种存货的金额占存货总金额的比重。第二,累计不同品种存货所占的比重,当累计达到80%的比例时,以上存货为A类存货,剩余存货为B类存货。第三,对A类存货按单个项目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确定是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B类存货按总成本和总的可变现净值孰低确定是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